这个标题乍一看好自恋,也许改成“愿阳光与我同在”会更确切些。出游前看天空灰霾还担心下雨,可我在肇庆找好友老马玩的这两天,的确是阳光灿烂。老马说:“好好哦,你来了就把阳光带来了。”旁边几个男同学听到不禁地笑。


(图:那一朵我偏爱的小花,有点胶片的味道)

 

1、失踪周末


        之前在豆瓣偶遇了这个小组,便觉这个名字实在太妙。被城市圈养久了,难免身心疲劳。给自己一个周末,给自己一个机会,放空自己,多好。于是报名参加了10号到佛山高明看紫云英+油菜花的活动。结果由于天气原因,活动推迟。期待了数日的旅程“凭空”消失,感觉就好像刑将满待释放时突然得知自己被加刑了。于是周四临时决定,去肇庆找老马玩吧。
        老马听到这个消息也好兴奋,很认真地“做足功课”,因为我是第一个过去找她玩的人。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其实开学才第三周。不知道是不是寒假玩得心太散了,这学期3门专业课一开,课时虽然不多,但感觉比较累。而且这周又剩我一个人在宿舍,好不寂寞。所以才想出去走走。2天过后,竟然不想回广州......我知道我是想逃避,逃避学习。我的畏难情绪,不知什么时候又窜了出来。当散心变成逃避,放空多么让人不放心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一个人的旅途就意味着,大多时候你还是得一个人面对。比如,回到广州,继续大学生活。因此,一切又变得那么自然。旅行的意义也许就在于此,不是说你到了哪个名胜古迹看到了怎样绮丽的风景,而是你旅途中遇到的人和事让你明白,人生就是一场旅行,你能做的,便是勇敢走下去。人的认识具有反复性,这个反复性,我认为包含了一点,就是当感性还没上升到理性的时候,感性是多变的,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,因而每过了些日子,都需要有个reminder提醒你,再去认识吧。而旅行,正是我的reminder之一。

 

2、肇庆——神奇的地方


        肇庆是个神奇的地方,因为那里有个神奇的老马。 
        客车准备进站的时候,我从窗边看见了这匹神马,她感觉到了我的热辐射,转头,惊喜地向我招手。 
        几分钟后,我们似乎人品很好地坐着据说很难等的1号公交前往广金。不知道什么时候建立了“广金肇庆分校很漂亮”这种印象,以至于我满心期待...现实是,广金比我想象的袖珍得多,还真是“5分钟就能逛完”的。而它的漂亮,也许要归功于它的后花园——七星岩景区。也许,小地方更适合生活,“打了预备铃才去课室”、“饭堂就在宿舍楼上”……起码对路痴来说是件好事。
        我对肇庆的印象可以归结为几个关键词。第一个就是,骑行。去肇庆途中雾一直很大,那种若隐若现的风景让我很期待仙山灵水之境。
        汽车驶近肇庆城,我发现道路两旁出现了绿道。再后来我发现,自行车在肇庆随处可见。我觉得自行车是城市里最好的代步工具,自由(不受公共交通时间、线路限制),又环保。如果骑行能成为一个城市市民出行工具的第一选择该有多好。端州区本身不大,主要道路均配有绿道,而且环湖观景绿道免费,自行车租赁便宜,也难怪自行车满城跑。与之相类似的,还有轮滑,在肇庆也非常流行。(BTW,现在惠州在弄自行车租赁点,首批2000辆将于5.1投放使用,4小时内免费。惠州啊,让我如何不爱你~) 
        这样的城市特点,带来了第二个关键词,悠闲。作为一个旅游城市,肇庆没什么高楼(限高),景点环湖而居。湖边有很多人钓鱼。有趣的是,他们一律用的是自制的竹钓竿。这样阳光灿烂的周末,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出来晒晒日光,沐浴春风,好不惬意。

 

3、神奇之旅——阳光与我同在


        我已经忘了当时是为什么以及怎么样将这个形容词冠在这次旅途上,但它就是神奇。就好像一个村守护了一块石头数百年,村民已经不知道为什么要守护它了,只知道誓死守护是自己的责任与使命(出处你懂的)。
        很多年前已经来过这边旅游,去过七星岩、鼎湖山,吃过大粽子,这为老马的行程安排增加了难度。于是..于是就开始流水账。
        到广金后,本想到招待所把东西放下休息一下,不料服务人员以“我们要午休”为由拒绝开房。于是作为一个男生,一个外校男生,毫无压力地走进了女生宿舍...上面的小餐厅。不明白为什么会在这里建一个餐厅,方便是方便,但是增加了人员的流动性。广金这边要早读、要晚修,可是宿舍随便进,真是两套截然不同的管理思想...饭毕,还真是大学第一次踏进了女生宿舍。我只能说,宿舍真是太大了...床与桌子分开布局,却仍有足以打两桌乒乓球的空间。此外,老马毫无意外地荣膺“宿舍最乱课桌奖”。既然来到宿舍了,既然没得午休了,就把原定晚上的电脑维修提前到了中午。而传说中的维修,就是把专门用来看OP的风行卸载掉重装。此间折腾省略。我认为,老马用的是精简版的XP,一些系统组件丢失,是导致它重装后仍无法正常运行的原因。借口找到之后,这个问题心安理得的未被解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图:老马的点钞神功秘籍)


        前面说早上雾很大,但从宿舍出来后,太阳小盆友也起床了。其后就出去租单车,开始环湖骑行。租车时就出现了文章开篇的场景。那是一辆不文艺也不2B的单车,骑起来很轻,不需要怎么出力;座包很低,虽然刹车有点问题,但完全可以用脚刹替代。
        同样是环湖,红花湖更阴凉、更舒服(柏油路),但更闭塞;而这边范围更大,更开阔,与城市融为一体。我喜欢与风相拥的感觉。全程3个多小时,中途在一个广场伪文艺了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 晚上饭毕(吃了一份很满足的荷包蛋闷骨头肉饭),赶着看《桃姐》去咯~ 喵了个咪呀,去到放映厅竟然一个人都没有,还以为走错了呢~《桃姐》整场看下来很平,情节上没什么高潮,但长镜头的运用恰到好处,使得生活显得那么自然,真实得令人无法忘怀。看完最大的感触就是,多陪陪长辈吧。人生似乎是一个有断点的循环,头尾相近,幼年与老年都需要人照顾。不同的是,老年更容易被人忽略。幼年没人管只是本能地哭,经历一世沧桑后更懂孤单的难受。多花点时间陪陪他们吧,像他们当初照顾年幼的我们一样照顾他们。

(图:近乎包场)


        影业毕,逛街去。来到夜市一条街,目的是买布做裙子。好不容易在人群中找到了那家店,却已经关门了。回去的公车上,遇到一位校友,记得我是9班的,可我对他一点印象都没有,甚至觉得在一中都没有见过他。后来他还把我的名字一字不差地说出来。令我惭愧,更令我佩服。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睡了个小懒觉后(自己玩就是自由,不用赶场),出发去梅庵。按老马的话说,就是去感受下历史。期间到火车站附近转车,还用GPS寻找一个距离我们78米的公交站...Orz...梅庵与六祖慧能有关,始建于宋朝,极好地体现了宋朝的建筑特征。而下面这句六祖慧能的话,是我认为高中历史课本上最美好最有意境的一句话了:

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。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梅庵有个“高深莫测池”,静止着看没什么特别,但走几步,从不同角度看会发现池底向下凹去,好像池的深浅在变化般,故名高深莫测。所以,别太相信自己的眼睛了,眼见不一定为实。很多东西要用心去感受,用心去判断。

 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来到赏梅廊边,看见蜜蜂与蝴蝶确实惊喜。可惜技术还是不给力...遇到一位很nice的..爷爷,摄影爱好者。

 

 

(又开始黑白了..Orz 上一篇老马说我拍黑白是因为对彩色没信心就是因为这说的)

  (图:还2了下)


        之后回到夜市街买布。老马相中的那条,的确是那里最好看的了。我觉得也挺适合做裙子,只不过老马穿起来的话...再三纠结,老马还是出手了。我说我倒没所谓,就是梁小健会说你几句。回去后老马帮助舍友,哦不不不,是在舍友帮助下花了几个小时把它做出来了,被梁说像窗帘布~

 

4、写在最后


        两天的肇庆之旅就这样结束了。遗憾的是没有一张好看的正面合照,都是很挫的...达妹说我就是和镜头过不去。也许我就一矮矬穷...
        这两天真的很开心,因为和老马这些朋友在一起,真的没有负担、没有压力,不用想太多,而且想损就损,哈哈。损人欢乐多~~ 回来后竟然还收到老马的明信片~

(图:还有老马的微博)


        生活中本就应该笑多点嘛(所以我才那么多鱼尾纹么)。“再美好也经不住遗忘,再悲伤也抵不过时光。”有阳光的日子就多出去晒晒,感受下温暖带来的生命感;没有阳光就创造阳光,让阳光与你同在。

写于3.18~3.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