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入手小黑Thinkpad T420i后才开始正式接触Win 7,感觉挺好用的~但是那天看新闻发现原来Ubuntu已经出到11.10了,大惊,自己已经太久没碰Linux了…本想继续“无帮托”,毕竟第一个用的Linux OS就是它,奈何看到评论对Unity..呃..然后Mint呢,总觉得不太喜欢。YLMF自己做的OS..深度的Ubuntu…都..你们懂的..然后就在Debian、OpenSuSE、Fedora间习惯性纠结良久,终于选定了Fedora 16。虽说Fedora有很多新东西,因而一般被认为容易出问题,但它给我感觉很舒服。So…

  



准备工作

1、Win7带了个隐藏分区,Thinkpad带了个Recovery,分区比较多,用硬盘安装比较烦,于是选择刻盘安装。Fedora 16的Live CD安装要求用GPT新分区表,由于我希望Win 7+Fedora双系统共存,所以要用传统的GRUB+MBR,于是选择DVD。DVD还有个好处是安装过程不需要联网。

      Fedora中国源也有好几个,163、Sohu和几个高校,可以查阅此网页,根据自身情况选择。由于使用IPv6,所以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源:http://ftp.sjtu.edu.cn/fedora/linux/  下载速度保持在2M/s左右。下载完后通过UltraISO进行刻录。

2、通过系统自带的磁盘管理工具,我从其中一个分区压缩出了40G未分配空间。据说Fedora不支持NTFS,故特意划出6G格式化为FAT32用作数据共享,可后来发现Fedora 16是可以直接挂载NTFS分区的。

3、这次阅读了很多资料,生怕漏了哪一步影响安装,但光盘安装好像没有那么复杂,属于那种“下一步”类型的。对新手来说一定要做好备份,无论是原系统还是重要文件,而且要了解可能出现的情况,要知道如何应对意外。

 

安装

      重启进入Fedora安装程序,一路高歌。上次装Ubuntu自己分区,这次选择“使用剩余空间”安装,它自动帮我分好了。不用动脑多好。一首劲歌金曲的时间后安装完成。重启,简单设置,终于见到了可爱的Fedora 16和GNOME3.

 

安装后&感受

      安装完成一般会建议你检查和安装系统更新:

1
sudo yum check-update


1
sudo yum update

       但是我没有..好奇的我已经开始到处乱逛了~

       首先称赞一句就是小黑完美运行~显卡、声卡、摄像头、触控板都OK,最令我激动的是小红帽也不用额外装驱动了~~~不过指纹识别没有试。

       之前说过NTFS分区可以直接挂载,于是那个FAT32看起来好多余,真的好fat。打开无线开关,搜到了CMCC,果断上网~然后就开始找Linux下锐捷认证的东西了。

       重启GRUB2可以引导Win7、Fedora双系统。感觉GRUB2执行效率比以前的版本高了点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换了电脑…-_-|||

       整体使用下来感觉很流畅,易用性也不错,暂时没发现问题。至于稳定性,就不是这几分钟可以看出来的了…至于GNOME3,目前使用没有太大感受,暂时没有发现它的突出之处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纯粹口水文,仅表达鄙人对Fedora与Thinkpad与Win7基情三角完美和谐融和的兴奋之情。如果你要找安装教程,可以参考这里,很详细很强大。